<
Monitor Tools
>
上一篇

What Does A PhD Need?
下一篇

我们需要怎样的数学

日常工作中需要经常对笔记本、PC、服务器等进行状态监控,最基本的无外乎 CPU、GPU、磁盘、内存、 IO、网络状况等,简单划分就是计算资源,存储资源和 IO。本博客会记录一些我认为比较实用的一些工具。 也许日常工作中,有人只需要其中的一部分就足够了,但作为优秀的开源作品,我认为还是有必要记录一下的。

计算

top & htop & glances

top 在 Linux、macOS 一般是自带的,属于标准版;htop 需要编译安装或者包管理器安装,属于高配版,相比于 top 支持彩色输出,鼠标操作、能够查看进程对应的命令,排版更加友好等;Glances 自称 An eye on your system, 相当于旗舰版,能查看 CPU,GPU,磁盘,IO 等,且能够挤在一个窗口中显示,亦支持 client/server 模式,可以在本地机器上查看服务器的状态。下面依次是这三个工具的截图。

top top

htop htop

glances glances

nvidia-smi & gpustat & nvtop

nvidia-smi (NVIDIA System Management Interface) 是 nvidia driver 安装后自带的工具,是基于 NVML (NVIDIA Management Library) 写的。关于 NVML:

A C-based API for monitoring and managing various states of the NVIDIA GPU devices. It provides a direct access to the queries and commands exposed via nvidia-smi.

nvidia-smi nvidia-smi

gpustat 是基于 pynvml 写的,支持更简洁的,带颜色的输出。持续监测可以用 watch 命令,-n 选项表示刷新时间。-cup 显示程序命令、用户名、进程 ID,这个单词很好记 : )

watch --color -n1 gpustat -cup

gpustat gpustat

nvtop 也是基于 NVML 写的,提供了类似 htop 的风格。

nvtop nvtop

IO

nmon & iotop

计算 篇中提到的 glances 可以监测 IO,此外推荐 nmon。进入 nmon 后,按键 c 即进入 cpu 监测模式,d 指硬盘,m 是内存,更多用法参考主页iotop 是一个类 top 的工具,显示了用户、进程占用的磁盘 IO 信息。

nmon nmon

Top
Foot